【廿三條以後】議員兩會上倡與大灣區合作出版教材﹒擬為中共跨過教局主審教材舖路

繼早前有多名跨境學童被中國海關指其歷史書內容「不符合國情」,繼而粗暴地將其內頁撕去後。日前有立法會議員於兩會期間發起提案,希望大灣區與香港教育出版界加強合作,增強基礎教育。有移居海外資深傳媒人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,這明顯是跨過教育局,將香港教材「管得死死」。

身為全國政協常委以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,於日前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中提交《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推動教育出版事業高質量發展》的提案。提案包含整合大灣區教育出版產業、支援大灣區出版業、推出大灣區並船出海合作項目,以及設立送審機制,以加強大灣區與香港教育出版業合作。

姚志勝指,隨住大灣區對基礎教育重視程度不斷提高,對教育出版行業的需求也持續增加。姚志勝又認為本港教科書和教材市場在教學育人層面佔據重要地位。希望以該提案讓本港教育出版業者「進軍大灣區」,港府要進一步積極提升區內教科書與教材的質量,達致國際頂尖水準,以提升教學質量,「對打造大灣區教育和人才高地具有重要作用」。

提案中列四點建議推行,其中一項安排大灣區區內不同出版社組成聯盟,透過聯盟統整大灣區不同地域之間分業規則、加強聯合出版、為三地教育制度互相交流意見。

有不願透露姓名,化名 M 現已移居海外的前本港新聞台主管指,中共明顯是要藉是次兩會,將香港教育再度收緊。他又指「 19 年香港學生主導一場咁浩瀚嘅社會運動,要阻止事件再次發生最要由思想入手。希望以教科書入手,唔俾學生睇到佢唔想畀學生睇到嘅資訊。」他又認為習近平對教育局甚至港府不信任,因此要管更嚴。「習近平又唔易信外人,過去公務員罷工之後,強逼公務員宣誓、『完善選舉』,呢啲情況都表明習近平對特區政府內部產生不信任。佢(習近平)無可能搵信唔過嘅人幫自己把關。」

他又認為,姚志勝指因「 9+2 」地區內,彼此教學方法和教育制度不同,需要協調互換經驗成立聯盟,以互相交流。明顯是意有所指香港。「成個大灣區,佢哋都係行緊共產黨嗰套。就算澳門都係行『一國兩制』,但早就有 23 條,『聽聽話話』阿爺話乜就係乜。咁成個大灣區係得返香港一個地方中共最擔心。所謂互相交流,只不過係加強民間監督。」

除組成聯盟外,姚志勝又提議設送審機制,規定有關港澳出版社「必須是愛國愛港愛澳的機構」,以及所有有關的出版物必須通過當地教育部門和宣傳部門的審批,並可在出版物封面註明「已通過相關部門審批並列入適用書目」。 M 又認為是這是整個提案重點,設送審機制後,隨時教育局製作教材時,亦要考慮「聯盟」意見以及機制問題。「教育局就真真正正成為『扯線公仔』」

提案中另外兩項提議分別為「為出版社提供資與人力資源援助」,推動大灣區教育出版企業對接香港金融、出版等專業服務,在融資、信用評級、合資經營、教科書隊伍建設、教育插畫專業培訓。以及「並船出海合作項目」,將出版教材出口至「一帶一路」沿線成員國。

* 由於受訪者擔心「 23 條」通過後,訪問會產生安全問題,因此是次訪問希望本台不要公開其身份

上一篇文章

【教育共融】粵港澳辦學團體發展協作平台成立﹒蔡若蓮:香港教育百花齊放

下一篇文章

【北韓式立法】蔡若蓮發文歡迎 23 條三讀通過.教局指將引領師生了解 23 條的意義

相關文章